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techno pop idol?

日本兼容並蓄的文化看來已經進入了電子樂與偶像的範疇
兩星期前的oricon專輯榜第一名是由“perfume“這個少女團體獲得,
大賣了15萬張(這個數字在台灣大概可以猛敲冰雕開香檳王慶祝了)

流行偶像在日本並不特別,但特別的是,這個團體跟一般的偶像不同
他們的每首歌都是以techno為出發點來製作,有幾首歌聽起來還挺前衛的
看到有人用“アキシブ系“(秋葉原系+澀谷系)來形容這個團體
這種特殊的操作方式倒是同時吸引了喜歡偶像泡泡糖音樂和聽慣club音樂,兩種截然不同的族群

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不過最重要的該屬製作人中田ヤスタカ吧
他本身所屬的“capsule“就已經是很具知名度的電子樂團體
沒想到他用電子樂來包裝偶像團體會得到空前的成功

第一次知道這團體就是他們的首張正式出道曲“リニアモーターガール“
那時覺得,八成是一個曇花一現的少女團體吧(證明我看走眼了)
沒想到他們獲得的不只是秋葉原系的歌迷支持
連聽慣電子樂的人也相當喜歡

之前之所以沒聽,是想說大概就是些甜死人的泡泡糖歌曲吧
沒想到我大錯特錯,專輯製作的出發點完全是“音樂“而非偶像
人聲已經可以視為音樂的一部份,有幾首甚至沒有幾句歌詞
對偶像團體來說算是蠻大膽的嘗試

一直重複偶像偶像,好像這三個女生沒啥才華
但事實上他們現在19歲,卻已經出道8年了
為了闖出一番成績,他們從演藝學校畢業後就開始進行表演活動
日本這國家在這一點我真的不得不佩服,不管走哪一行都講究專業
(連當偶像都要從小開始闖蕩,我小學的時候大概還在流鼻涕吧)

感覺我好像變宅男了,居然寫了一篇有關少女偶像的文章,哈
只是連聽音樂都能感嘆,外國連作偶像音樂都認真成這樣,那我們呢?
覺得流行、商業不是罪惡,但是有些歌連抄襲都抄到沒兩樣
電子音樂本來就不大眾了,台灣的流行樂幾時會出現驚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