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母親節


在打工的工作室那邊拍下的照片

照片裡的一對母女 已經在工作室遇過幾次
媽媽應該是服飾店還是網拍的老闆娘?(我沒認真問過 但應該是吧)
媽媽來的時候都會帶著小孩一起過來
看來小孩將來應該會在耳濡目染之下 對這行相當熟悉吧

母親節將近 昨天跟著老哥、老妹還有阿姨
到淡水的北海福座 去媽的靈位前上香祭拜
路上也跟老哥交換 讓我開了一段路
終於我也到了不得不開車的年紀了

上過香 到靈位前祭拜過後
就到建築物外頭 把寫上家人名字的金銀紙錢給燒掉
大家習慣等前頭的紙錢燒到一定程度後 在將自家準備的放進爐裡
是這麼說的 趕著燒掉的話 怕混在一起 親人在另一個世界就拿不到了
基本上我一直認為只是一起燒火勢太強會危險
但久而久之 我也跟其他人說 混著燒家人會分不清楚自己的錢在哪裡

為人父母很不容易 尤其像爸媽那一代 還年輕的時候就生下我
我到了25歲 都自覺尚未成熟到可以當誰的丈夫或誰的老爸
這感觸跟是否正式踏入社會沒有關係
每當年紀增長 越覺得婚姻跟家庭是非常慎重且嚴肅的課題
我的父母卻在20出頭的年紀 就開始撫養孩子們成人
當然這跟社會環境和觀念有很大的關係 當時大家都是如此
但辛苦的程度跟現代有過之而無不及

記得跟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
我記得我回答 感覺自己大約到了35歲才會成熟到適合婚姻與家庭
也沒什麼根據 大約就這樣覺得 如此而已
要當小孩子成長的榜樣 這恐怕是人生中最重大的任務吧


母親節到了 去媽的靈前上香 拍了這對母女的照片 有感而發

沒有留言: